美国科学院院士John Mekalanos教授受聘为我院名誉教授

发布日期:2019-03-22
        3月4日上午,我院举行“美国科学院院士John Mekalanos教授”聘任仪式,享誉全球的著名微生物免疫学科学家——John Mekalanos教授正式加盟我院,受聘为名誉教授,将为我院科研工作增添强劲的动力。
       中山大学副校长、胃肠研究所所长兰平教授、我院文卫平院长、李汉荣党委书记、胃肠病学研究所执行所长李孟鸿教授、常务副所长刘焕亮教授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,我院吴小剑副院长主持了仪式。
        聘任仪式上,文卫平院长致欢迎辞并颁发聘书,他表示Mekalanos教授加盟我院,将对我院促进学科强院、加强国际合作注入强大动力,医院会全力支持研究合作,搭好平台做好保障,也期待Mekalanos教授推荐更多的人才来我院工作。


        胃肠病学研究所PI兰平教授表示,非常荣幸能与Mekalanos教授开展高水平科研合作,希望双方在肠道微生态领域加强合作交流,共同为医院的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及学科发展做出贡献。


        John Mekalanos教授表示非常荣幸受聘为中山六院的名誉教授,他指出,中山六院在胃肠道领域的临床和科研方面均硕果累累,而肠道菌群对于胃肠道肿瘤、炎症性肠病、免疫治疗等方面皆密切相关,他将在此领域和中山六院加强科研合作,协助我院引进人才,介绍好的学术资源,相信强强联手,未来必将取得喜人成绩。


John Mekalanos教授简介


John Mekalanos,美国科学院院士,现任哈佛医学院Adele H. Lehman讲席教授、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名誉教授。Mekalanos院士曾任哈佛医学院微生物与免疫系主任20余年(1996-2016),同时也是多个成功生物制药公司的创始人。 Mekalanos院士的研究涵盖微生物(组)学和免疫学的多个方面,侧重于使用遗传和功能基因组学,以及多组学的方法来探索微生物与宿主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,为人类预防治疗微生物相关疾病做出了巨大贡献。凭借丰硕的研究成果,Mekalanos院士获得了包括礼来奖、科姆.克利夫兰奖、德雷克赛传染病医学奖、赛诺菲巴斯德生物医学研究奖在内的诸多国际奖项。Mekalanos院士与中国等多个国家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,研究成果发表在包括Nature, Science, Cell及其子刊,以及PNAS在内的主流国际学术期刊上。